学校举办第十二届辅导员赋能行动月理论宣讲擂台赛
日期:2023-11-30 来源:智能制造学院 浏览量:856 打印本文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辅导员理论素养和理论宣传阐释能力,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11月29日下午,由校学工部主办,智造学院、轨交装备学院承办的第十二届辅导员赋能行动月之“立德树人践初心 培根铸魂育新人”辅导员理论宣讲擂台赛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蒋小燕,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高馨、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姜庆华、黄正兵,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参加活动。比赛由智造学院、轨交装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蕾主持。

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涵盖辅导员队伍建设和职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工匠精神解读、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实践等主题,七位参赛辅导员深耕理论,运用真实案例、生动故事真情讲述了育人感受、立德树人初心和铸魂育人使命,从青年视角出发,饱含深情,将理论内化于心,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娓娓道来,融理论高度、实践深度和暖心温度于一体,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实现全面发展,在讲好新思想、传播新理论的征程中发出辅导员之声,讲出辅导员风采。

蒋小燕作总结点评:辅导员队伍肩负着培育时代新人、铸魂育人的重任和使命,要强化理论学习,营造浓厚氛围,汇聚课程资源,用好典型案例,帮助学生拧紧理想信念“开关”,在融媒体时代让学生共享“思政”大课,成为学生思想政治的领航者,做学生发展的指导者。要求辅导员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用爱心、耐心和责任心点亮青春梦想,做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

擂台赛创新性地邀请学生当评委,学生主动性强、参与度高、覆盖面广,在学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和学习热潮。赛后,物联网2221班陈莉同学谈道:“聆听了七位辅导员老师们的理论宣讲后,极为震撼,感触颇深,受益匪浅,让我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和担当,不负韶华,认真学习,励志践行,拒绝‘躺平’、‘脆皮’,适度‘内卷’,争做新时代好青年。”

大赛也为全校辅导员提供了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交流平台,达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目的,促进辅导员的理论水平和专业素质不断提升,练就过硬本领,真正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接下来,学校将继续以提升辅导员队伍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为目标,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队伍,不断提升学生管理工作水平,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智造学院、轨交装备学院 陈高权/文 陈莉 (学生记者)/摄 赵蕾/审)

11.jpg

30f096f6819f4cdbe862f04491bcb18.jpg

55.jpg

核发:800000085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