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化工职业学院:全国首个公办高职院校混合所有制办学签约
日期:2020-09-28 09:02:11  发布人:8000000325  浏览量:1072

925日,山东水利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山东化工职业学院混合所有制办学签约仪式正式举行。山东化工职业学院成为山东省第一个整校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公办高职院校。

山东化工职业学院是一所由央企中石化齐鲁石化公司举办的公办高职院校,2015年潍坊市政府与齐鲁石化签署办学移交协议,经过两年托管2017年学校搬迁入住潍坊滨海办学发展,是潍坊市为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和大化工产业发展整建制招院引校项目。

2016612日,潍坊市市长办公会研究通过潍坊市教育局、山东(潍坊)海洋科技大学园管理办公室提报的《关于接收山东化工职业学院办学资质建议方案》,其中明确学校混合制改革方向和目标为公办高校、混合体制、民营机制

202085日,山东化工职业学院与山东水利发展集团共同完成的《关于山东化工职业学院混合所有制办学改革框架方案》获得潍坊市教育局党组会议研究通过并正式行文批复。

根据《框架方案》,山东化工职业学院建成一所公办院校、混合体制、民营机制多元办学的新型职业院校。

方案也明确了山东化工职业学院的办学体制(公办高校、混合体制、民营机制);管理体制(党委领导、理事会决策、监事会监督、校长负责、专家办学、教授治学);混改第一阶段举办者及学校产权比例以约定方式划分(滨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持有41%、山东水利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持有49%、潍坊市教育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举办者)持有10%);法人治理结构(首届理事会、监事会及校长以及学校理事会章程、学校章程、监事会条例的产生)。

此次混改中,山东化工职业学院还包括了混合制二级学院股份制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学校混合制二级学院的组建、运行及体制机制,遵循山东省教育厅等14个部门印发的《山东省关于推进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办学的指导意见》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探索实践,采取学校供地、企业出资、明晰二级学院产权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共建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混合制二级学院坚持非营利性办学方向。混合制二级学院系学校下属二级教育教学和办学单位,实行学校及二级学院理事会双重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学校在各混合制二级学院拥有的产权比例不低于30%

学校还将建设股份制的公共实训基地。按照股份制组建、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理念,学院牵头与山东水利发展集团、山东新和成控股有限公司、山东省海洋化工科学研究院达成共识,股份制筹资1.2亿元,共建共享山东高端化工(仿真)公共实训基地。

核发:8000000325 点击数:1072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