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专题学习“三教”改革 推进新商科建设
日期:2020-09-02 09:19:44  发布人:8000000325  浏览量:795


经管学院于92日特邀学校党委讲师团成员、副校长周勇作了专题报告《立足“三教”改革,推进新商科建设——打造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常工样本”》,经管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报告着重介绍了“新商科”的时代背景、内涵和建设路径以及“三教”改革的具体举措。周勇指出“新商科”这一理念是在独有的时代背景之下产生的,它是融合现代新技术的综合性学科、是突出中国理论与方法的商学教育、是产教深度融合的全新培养模式,呈现出“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新商业”、“新职业”等特点。他强调,推进建设“新商科”的实施路径是深化“三融合”。第一,产教融合是主线,集中体现在“教师”改革以“双向双融通”为主要途径,“教材”改革以校企双元共同开发为要,“教法”改革以“行动导向教学法”为主。第二,专创融合是核心,集中体现在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第三,育训结合是关键,这也是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的必由之路。第四,“三教”改革是根本。

 周勇针对“三教”改革的基本认识、目标任务、实施路径等做了深刻解读。他指出,“三教”改革的有效实施路径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坚持“教师”为育人根本,赋能教师成长。要求做到师德为要,健全长效机制,打造“四有”“四型”教师;理念为先,以新理念引领“三教”改革;能力为本,构建“三三三”教师成长平台,提升核心能力;标准为纲,实施师资素质提升专项计划。第二,坚持“教材”为育人纲要,全面“升级”教材。要求健全教材管理体制,提升教材质量;健全教材管理体制,提升高职教材质量;校企合作编写教材,促进“三新”“三进”;推进“信息化+”教材,建设一批新形态教材。第三,坚持“教法”为育人手段,推进课堂革命。要求统筹推进“三个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打造优质课堂;构建“自主、泛在、个性化”的智慧学习环境;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聚焦“四要素”,建设一批“常工”金课。

 会中,其他与会人员就学习内容进行交流研讨。经管学院院长李仁璞、党总支副书记徐标、副院长董海华做重点发言,着重针对学院“双高”建设、学生工作管理、教育教学管理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最后,刘涛做总结发言。他强调,新学期面对众多任务要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及党员的引领作用,深入学习、加强实践、注重宣传、团结协作,交出经管学院“双高”建设的完美答卷。(经管学院 刘加玲/文 张明/摄)

 

核发: 点击数:795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