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9.25就爱我”心理健康周的活动通知
日期:2020-09-18 16:00:57  发布人:8000000799  浏览量:970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推动我院心理育人工作,立足学生发展规律,着力培育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学校将开展9.25就爱我”心理健康周。

一、活动时间:202092030

二、活动方式:线上+线下

三、活动对象:全校学生

四、活动主题:成长·蜕变

五、活动内容:

1. 看一部健康宣传片

各学院组织学生,观看《精神卫生系列科普动画》,该系列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指导,由中国疾控中心精神卫生中心等单位出品,一共12集,每集5分钟左右,涉及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等常见心理疾病的发生发展以及帮扶途径。科普动画从医学视角出发,为避免学生胡乱自行贴标签,所以观看结束后,一定要组织学生进一步总结、澄清,帮助学生以客观、科学、理性的态度对待心理问题、心理障碍和心理疾病,并掌握基本求助途径和方法。

科普动画请于923日之前,至百度网盘链接:https://pan.baidu.com/s/1PV4FxMJNAzNtQGhLUNAO0Q 提取码:l5dc,自行下载。

2. 开一次心理班会

“成长蜕变”为主题,结合“挫折、压力、自信、团结”等相关心理话题,开展“情景式、团辅式”等多形式的心理主题班会。引导学生学会多视角看待成长问题,积极勇敢面对苦难,成就一个坚强、阳光的自我。各学院推荐23个班级,参加“优秀主题班会”评比活动。请于930日前将《“成长·蜕变”优秀主题班会申报表》(附件1)的电子稿发孙俊丽老师OA,纸质稿交至大活305

3. 打一次挑战卡

挑战打卡是一个很好的行为养成方式,通过自己每天的亲身感悟来激励自己,通过反思,挑战自身心理上的懒惰,不断改变,体味不一样的自己,感悟成长的真谛,珍爱自己,关爱生命,增强责任感,最终实现自我提升。具体活动通知,见附件2

4. 填一份心理问卷。

为了解目前学生的心理素养水平以及内在需求,中心制定了一份《常工程学生心理素养调查》问卷,请各学院通知学生于930日之前完成问卷的填写,问卷参与率不低于85%问卷链接:https://www.wjx.cn/jq/91253600.aspx

 

六、注意事项:

1.高度重视,加强指导。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本次“9·25心理健康周”活动,加强对学生心理班会的指导,保障广大学生的参与率和参与效果。

2.强化预警,及时干预。各学院要以本次心理健康周为契机,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对各自学院学生进行全覆盖排查和梳理,定期召开宿舍长、心理委员和主要学生干部的专题培训和会议,全面掌握学生心理动态,做到心理危机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

3.广泛宣传,动员参与。各学院积极围绕此次健康周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活动报道请直接推送至中心的“专题网站”——最新动态,在学生中做好宣传教育,动员学生积极参与各项活动。

 

 


学工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0917

 关于2020年“9.25就爱我”心理健康周的活动通知.docx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