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欺骗与背叛的前提
日期:2019-10-24 20:20:15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023

在讨论亲密关系中的欺骗与背叛之前,我们需要理清个概念,那就是信任。只有你曾经信任过一个人,你才能在后来被欺骗,被背叛--这是一个前提。
不同领域的学者们都将对他人的信任视为最核心的社会资产。大体上,信任可以被分为两类,类涉及到熟悉的小圈子中的人,称为「殊化信任」,譬如朋友伴侣,父母。另一类则关于广大的不熟悉的人群,称为「扩散信任」,譬如陌生人或权威。
    信任是如何产生的?总结学者们的观点,我们大概可以看出,信任的建立与认知、喜爱、直觉,甚至对方的威慑力和身份有关。经过自己的思考和判断,我们相信对方有“责任感”和"能力”,我们相信他们在这段关系之中的善意。
    实际上,当我们决定信任个人时,也就在无形之中让渡了自己的许多权利,而其中最核心的就是:赋予了对方伤害我们的权利。毫无疑问,这是有风险的。但是由于我们判断对方不会这样做,因此将自己的脆弱、利益...统统交付到对方手上。某种程度上,信任的产生像是在心里长出一棵盘根错杂的树。由此,当我们投注在别人身.上善意的信任被践踏时,往往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试着平复这就是背叛创伤:当我们信任的,乃至赖以生存的他人(或组织)伤害了我们信任感与存在感时,创伤便发生了。
    在亲密关系中,因遭遇背叛而出现的典型行为有下面几个方面:
    情绪不稳定:反复出现哭泣、从愤怒到悲伤到充满希望三者间的来回转换
敏感易变:不断地搜集不相关的事件来证明对方会再次背叛我,容易被一丁点个的有关背叛的线索诱发进入焦虑、愤怒或恐惧状态,譬如伴侣晚归,快速关电脑,或者「盯着」一个有吸引力的异性太长时间等等出现后遗症:失眠,噩梦,注意力不集中;孤僻;逃避思考和讨论创伤(这也是创伤后的常见反应)出现强迫行为:如强迫性消费、进食、锻炼......出轨这件事客观上是不是已经过去了并不重要。欺骗只要开始,遭遇背叛的人就能在各种能反映自己痛苦遭遇的情境中唤起种种反应。除非等到数年甚至更久的时问后,要么两人之间的信任已经重建好,么两人断绝关联。不然,遭遇背叛的人依然可能在各种情况中产生不信任、愤怒、丧失等种种情绪反应。
    面对背叛,我们会有哪些反应?对于受害者而言,被背叛不仅是种伤害,还是一种侮辱。你的判断、直觉、能力,统统被证明是错误的。最重要的是,这份痛苦和丧失并不是来自随随便便什么人,而是来自自以为最信任,最靠得住的那个人。或者试想一下你最好的朋友--你一起生活、同床共枕的人,你分享了自己最利力的部分的对方--突然之间,你发现自。居然并不熟悉他/她。他/她承载着你最深刻的情绪和最坚实的意义,但是-切都在谎言、操纵和对你的不在意中夏然而止,并且将你的(通常还有整个家庭的)情绪世界整个地撕碎。这一切,无疑都是痛苦,且无法忍受的。
    当人们遭遇情绪困扰的时候,经常会不断地回溯细节。这的确会给人带来一些控制感,但同样会带给你「如果我自己以前做得更好,那么也可以改变TA」的假想。但事实并非如此,对方的思考和行为,你无法改变。
    帮助他们清晰地界定什么是伤害自己感情的行为。想清楚自己的「底线」,如果有可能的话,和对方沟通达成共识,这是我们唯-能够做到的。
    给他们时间和空间来缅怀和哀悼那些在创伤中失去的。毫无疑问,被背叛的经历会偷走我们心里的纯真、信仰甚至梦想。这是最难的部分。我们甚至还需要重新建构对他人的信任,重新尝试交流。这个过程中,给自己多一点耐心。
    重建自我和自信。很多时候,我^会用生活中得到的爱来衡量自己的价值。但当我们将自己的价值系在工作、财富或者任何外在之物上时,我们越容易感受到自已没有价值感。然而,就像任何逆境能够带给一个人的那样,这个过程中,人们可能会从自己从不敢料想的困境中中治愈,会终于接受那些已失去的,会发现周围朋友、家人那些曾被你忽略的关爱和价值,会更看清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