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智能制造学院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日期:2021-04-26 15:59:44  发布人:8000000397  浏览量:1486

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构建从教育宣传到考核奖惩等一系列师德教育制度,形成全方位、全过程、全员的育德、育心、育人师德师风建设机制,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按照学校党委工作要求,经学院党总支研究决定开展2021年智能制造学院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通知》、《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师德建设实施意见(试行)》、《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等一系列师德教育制度,落实师德建设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党总支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师自我约束的工作机制。通过专项整治,正师德,铸师魂,修师风,塑造学院师德师风良好形象。

二、专项整治目的

通过整治,健全教师理论学习制度,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化、常态化学习机制,使广大教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定期开展教师思想政治轮训,使广大教师更好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基本建立起完备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和有效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全面提升,教师敬业立学、崇德尚美呈现新风貌。

三、专项整治内容及时间安排

(一)专项整治时间:四月初至六月底。

(二)专项整治安排:

第一阶段(41日至410日):学习部署。党总支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部署整治工作。

第二阶段(411日至425日):排查阶段。全面排查学院总支师德师风存在的问题。

第三阶段(426日至610日):整治阶段。对师德师风存在问题专项整治,制定阶段性整治方案,取得阶段性整治效果。

第四阶段(611日至1230日):巩固阶段。督查专项整治行动效果,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四、具体举措

(一)落实师德师风建设管理主体责任

利用学校师德制度学习、师德教育、师德培训、师德考核、师德监督等全过程线上管理系统,强化日常教育督导,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院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完成时间:2021425日前。

(二)开展师德建设管理平台建设

利用线上师德师风建设管理平台,全面排查总支师德师风存在的问题,健全师德师风建设管理主体责任制度。建设师德制度学习、师德教育、师德培训、师德考核、师德监督等全过程线上管理系统,进一步明“一岗双责”要求,强化日常教育督导,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完成时间:2021425日前。

(三)加强师德教育

1.开展师德教育培训。

将师德教育摆在教师培训首位,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教师崇德修身的基本遵循,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创新教育理念、模式和手段,结合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活动开展师德教育,依托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开展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学习教育,结合教师企业实践和社会实践开展世情、党情、国情、社情、民情等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师德教育效果,促进学院教师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教师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全面提升广大教师的文化素养、人文素养和身心素养。

根据党委教师工作部统一部署,2021年将全面开展师德线上、线下培训,每人师德学习不少于10学时。新教师入职培训第一课必须开设师德教育专题;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优秀团队必须将师德教育作为培养的重要内容,全面开展学术规范、科学道德规范等师德专项培训计划,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完成时间:202141~1230日。

2.加强课程思政教育。

将知识教育、道德修养、学术规范、人性陶冶等贯穿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教学活动中,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引导广大教师以心育心、以德育德、以人格育人格,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完成时间:202141~1230日。

(四)落实师德考核体系,促进教师提高自身素养

建立师德考核评价制度,落实师德第一标准,严格执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制”。

将师德考核摆在教师考核的首要位置,坚持多主体多元评价,以事实为依据,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提高评价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全面客观评价教师的师德表现。发挥师德考核对教师行为的约束和提醒作用,及时将考核发现的问题向教师反馈,并采取针对性举措帮助教师提高认识、加强整改。

强化师德考核结果的运用,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评定为不合格,并取消在教师职称评聘、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科研和人才项目申请等方面的资格。落实师德表彰奖励制度,将师德表现作为评奖评优的首要条件。在同等条件下,师德表现突出的,在教师职务(职称)晋升、岗位聘用,骨干教师和专业带头人选培等方面优先考虑。

完成时间:202141~1230

(五)加强师德宣传激励,营造尊师重教师道文化氛围

1.加强师德制度宣传,培育重德养德良好风尚。

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师德宣传制度化、常态化,将师德宣传作为学院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利用党委教师工作部编制的师德学习读本,人手一册,加强组织学习,开展学习研讨、制度宣讲等计划,创新学习方式,引导广大教师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全心全意做学生学习知识、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2.完善师德表彰奖励制度,将师德表现作为评奖评优的首要条件。

在同等条件下,师德表现突出的,在教师职务(职称)晋升、岗位聘用,骨干教师和专业带头人选培等方面优先考虑。

完成时间:202141~1230

 

 

 

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

202147

核发:8000000397 点击数:1486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