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常州地方文化专题讲座
日期:2023-06-02 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浏览量:1283 打印本文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促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提升青年学生文化修养,6月1日下午常州市文广旅局二级调研员周晓东教授应邀到校作常州地方文化专题讲座。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张雪华,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管丹、设计学院院长刘文斌、团委副书记芮梦霞,以及全校300余名师生代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105会议室聆听了报告。会议由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悦主持。

周晓东以《焦溪古镇——舜风舜水的江南水乡》为题,结合多年的常州地方文化和遗产保护工作经历,从行政的江南、历史的江南、水乡的江南、内涵的江南、生产的江南等五个方面展开,带领现场师生领略了常州作为江南水乡的独特诗意;又从地理要素、街巷肌理、营造技艺、人文特点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焦溪这座底蕴深厚的乡野古镇。“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中国传统村落”这两个双重头衔,让焦溪成为常州地区民风淳朴、人文厚重的古镇翘楚,当前正在全力参与“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报世界遗产工作。周晓东着重分享了江南水乡古镇保护的重要意义和漫长的申遗之路。他强调,世界遗产是文化在世界政治格局中体现,焦溪参与申遗意义重大。在常高校要坚守江南文化阵营,保护常州地方文化,希望师生们去焦溪古镇走一走,看一看,去感受下这座古镇的文化传统、亲水建筑、人地互动和精神家园。

张雪华对周晓东带来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她指出,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坚持以文化人、启智润心,地方非遗资源”和“工业文化资源”双轮驱动,创新工科类高职美育工作模式,构筑浸润美-传承美-创造美学生美育成长路径。希望同学们以本次讲座为契机,进一步树立文化自信,自觉做优秀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生生不息的传承和发展。(设计学院 万劼/文 戚椿磊(学生)/摄 李悦/审)

核发:800000085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