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重点关爱学生研判会暨“医校家”协同工作推进会
日期:2023-06-02 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浏览量:3649 打印本文

为贯彻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和关爱青少年生命健康工作的部署要求,强化协调配合,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前学生存在的突出心理问题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6月1日下午特邀常州市德安医院心理门诊副主任医师高婷叶和主治医生孔亚萍,开展重点关爱学生研判会暨“医校家”协同工作推进会。心理中心全体教师和各二级学院心理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心理中心主任高馨主持。

会上,设计学院和经管学院的心理辅导员以及心理咨询师先后汇报了个案情况,分别介绍了个案的背景、帮扶措施以及工作中的难点。与会人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高婷叶从心理疾病的临床诊断标准的重要性入手,重点指导了制定高危学生的心理帮扶方案的注意事项,要从医院的临床诊断出发,全面掌握个案的有效资源,实时评估个案的求助动机,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充分发挥“医-校-家”协同育人的作用。高馨从“治未病”的角度提出建议,辅导员要努力强化专业技能,深入学生、倾听学生心声,多关心多了解学生,加强心理危机的预防性教育,做到早发现、早评估、早干预。

重点关爱学生研判会是“医校家”协同育人的有效探索,旨在以专业力量助力育人实践,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实际需求出发不断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能力提升,助推学校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心理中心 孙俊丽/文 申彦/摄 高馨/审)

核发:800000085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