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常州工程中船产业学院启动仪式
日期:2023-05-25 来源:智能制造学院 浏览量:2253 打印本文

524日下午,我校与中船舰客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船舰客”)历经一年多谋划的常州工程中船产业学院启动仪式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正式举行。


中国焊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连胜、中船舰客总经理鲁慧娟、副总经理夏海滨,前中船集团公司焊接首席技师、大国工匠张翼飞,今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今创集团”)副总经理左小鹏、校党委书记李雄威,党委委员、副校长潘玉琴、宣传部部长张雪华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仪式。仪式由党委副书记、校长基国林主持。

 

会前,鲁慧娟一行参观了科教城智能制造实训基地和校内实训基地,实地考察了产业人才基地实训条件。

 

会议首先观看了中国船舶集团、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宣传片,带领大家深入了解学校、船舶工业的基本情况和发展历程。

李雄威代表学校致辞,他表示在海洋强国、造强国等国家战略的指引下,在政府、行业和社会各界的指导支持下,在校企双方相互信赖、精诚合作下,新成立的中船产业学院一定能持续服务中国制造2025,擦亮“江苏智造”名片,携手中国船舶集团,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改革创新,探索协同育人新模式,将学校打造成为船舶工业优秀人才培育基地,源源不断为产业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随后,潘玉琴宣读常州工程中船产业学院组织架构人员名单。李连胜、鲁慧娟、夏海滨、左小鹏、李雄威、基国林、潘玉琴共同启动揭幕仪式,一起见证合作的巨轮启锚开航。

 

左小鹏表示今创集团业务主要涵盖轨道交通装备、环保环卫、电子通信、房地产、船舶等五大板块,是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在豪华邮轮设计、建造、内装技术等领域打破了国外垄断,赢得了世界的认可。今后,集团将依托常州工程中船产业学院,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人才培养的实效性。

 

鲁慧娟围绕船舶工业发展、智能焊接、船舶建造、智能制造等相关领域,表示未来开展产教融合工作,一定要始终坚持需求导向,紧跟行业发展所需,聚焦建设标准引领的产教深度融合内涵体系,强化建设创新驱动的产教融合动力引擎。并希望学校能持续发挥在焊接、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的所长,在新的要素资源融入下,在标准研制、人才培养、教学创新、科教融汇方面,取得扎实的工作成果,成为船舶工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成为船舶工业技术技能人才的黄埔军校。同时,希望我校学子今后在中船产业学院中成长、成才,成为落实我国海洋强国战略的建设者、奋斗者。

 

李连胜表示中国焊接协会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促进行业内的交流合作、资源共享、协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并强调常州工程中船产业学院是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实现工学交替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希望通过产业学院的建设与发展,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构建职教发展新格局。

 

据悉,中国船舶集团是世界第一的海工装备制造企业,也是首批国家产教融合型企业,有力地推动了全国职业教育的蓬勃发展。中船舰客是经中船集团批准、由中船科教中心培育的实体单位,是中国海洋科技工业产教融合职教集团秘书处单位,作为央企旗下科教机构已与多所高校有过合作,已公认为船舶企业与院校无缝对接的粘合剂、专业建设的催化剂、工匠培养的加速剂。

常州工程中船产业学院是中国船舶集团和我校在职业教育发展的道路上,一次特色鲜明而富有价值的探索。中船产业学院根据产业链的发展现状和现实需求,整合了学校与中船双方的优势资源,将智能焊接技术、理化测试与质检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建筑装饰工程技术、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等专业,聚合成对接中船产业的专业集群,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和创新链有机衔接,培养更加适应船舶产业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为提高职业教育适应性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智造学院 史珂轲/ 新闻中心 谢宁 胡清瀚 许雯(学生记者)/ 陈小中/审)

 

核发:8000000850 收藏本页